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致富的第一步:『小額投資』

人生,應該浪費在家庭、草地、陽光和大海。

 如果你是個需要時間享受生命的人,不想花費太多精力,但卻希望資產可穩定成長,如果你有有這樣的想法,可由小額投資開始做起,一步步邁向財務自由,藉由複利的威力,一分一秒減少你的工作時數。

為什麼是小額投資?小額投資有哪些好處?


因為小額,所以不痛不癢

如果一個月薪水有超過3萬元,3000元只佔了不到10%,平均一天只拿出100元,就可以進行投資,使你的資產進入現金流,進行長期投資。而一個月少了這3000元,你一樣可以過得很好,即使大虧,因為小額,你也不會過度悲傷。

如果你投資的是筆大錢,或是佔了存款很大的比例,當下跌時,你的心情跟著跌落谷底;而當你需要用錢時,也可能會在不適合的時機賣出、虧本。

因為小額,所以容易忘記

『投資』是為了讓生活過的更美好,目標在於達成『財務自由』,而『財務自由』的意義是指不需工作,也有穩定持續的收入供給生活所需,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你現在有可能不工作嗎?不可能。所以這是為了提早退休做準備。

就如同傳奇的投資大師Peter Lynch所說:如果你每年花超過15分鐘關心市場,代表你浪費了12分鐘。在“尋常人、大財富”(Ordinary People, Extraordinary Wealth)書中,艾德曼(Ric Edelman)研究了5000位百萬富翁,發現他們平均每天只花6分鐘在理財上,他們不浪費時間看有線新聞、閱讀券商報告或讀金融報紙,每天只花6分鐘,然後把剩下的23小時54分鐘用於你真正喜歡的事

如果投資了一大筆金額,每天眼盯著行情而提心吊膽,白天吃不好、晚上睡不好,這不叫投資,這是賭博。

小額投資,金額小,你甚至可以忘記它,每天的心情不隨著線圖波動,因為你知道,你所做的是讓你擁有長期穩定獲利的投資,你不會因短期的波動而失措。所以,『買進、持有、並忘記它』。而當你從田野間的泥巴堆回過神來,你已多了一小筆的財富。

為什麼是3000元開始?

3000元是投資國內基金的最低門檻,而一般民眾早已有3000元為一個投資單位的觀念。依據國人平均的月薪,3000元應該只佔不到10%,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困擾。

若以3000元投資於臺灣五十ETF,以一般證券20元手續費的低銷計算,只佔0.6%,這遠比投資基金的1.5%來的低,更何況投資基金還有保管費和內扣費用。

以收入的10%來投資,會不會太少?

注意,一旦開始投資,就要有長期投資的心理準備,嚴守紀律,利用持有、景氣循環降低風險使獲利增加。投資以外的90%要用於生活中許多必要的花費,例如保險、緊急備用金、餐費用等等,而既然大部分的花費都用在這些必要的花費上,就請無論如何不要再動用到這10%,這麼做的目的是希望投資不中斷,降低風險。

就如同如何建立懶惰投資組合(Lazy Portfolios)所提到的,如果你每個月無法存10%的收入,那代表你花太多錢了當然,這裡提到的是總儲蓄的金額。

小額投資是利率有風險的儲蓄,但決不是賭博、投機

  1. 投資報酬率可藉由長期持有、景氣循環而增加。 
  2. 風險也是由長期持有、分散投資而降到最低。 
  3. 這是儲蓄,強迫性的持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