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如何建立懶惰投資組合(Lazy Portfolios)

6個原則,幫助你建立自己的『懶惰投資組合』
本文譯自 http://www.marketwatch.com/lazyportfolio/howto
小弟才疏學淺,若有謬誤請多多指教,謝謝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薩繆爾森(Paul Samuelson)曾說:『投資應該枯燥乏味』『如果你想要的是刺激,拿800元去拉斯維加斯或華爾街吧!』投資其實是簡單而且容易的,任何人都可以做,你當然也可以,這裡教導你如何完成。

幾年以前,我開始追蹤那些在美國可以找到的最棒投資組合,這些簡單的投資組合,愛用者有諾貝爾獎得主、百萬富豪、保守的資產管理者、神經經濟學家和一般的華爾街投資者,在某些書中也有提及,例如Investing for DummiesThe Idiot’s Guide to Investing

我們發現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就是他們都說著同樣的一件事:你所需要的是一個簡單、分散的投資組合,包含3到7支基金、或低花費、免佣金的指數型基金,就可以創造出不論經歷熊市或是牛市的長期獲勝者。你不需要擇時交易、不需要積極交易也不需要佣金。 懶惰投資組合就是那麼簡單,那些成千上萬被推銷的股票、債券和共同基金怎麼辦?忘了它們吧!

但難道你不需要幫助嗎?個人理財傳奇Jane Bryant Quinn在他的經典著作《現在就賺錢》(Making the Most of Your Money)中提到:我們大部分不需要專業的規劃者,我們甚至不需要全盤的計畫,保守的金錢管理並不難,我們當自己的投資大師,我們只需要一些標的、一些簡單的金融產品、實際的投資期望、還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的投資執行,避免陷入無恥的推銷伎倆中,不要因害怕而推卸做決定,因為你不可能在每種狀況下都做出最佳的決定,通常沒有『最好』的決定,但幾個決定中,總有一個會成功。

大家都說有用的方法:6個簡單的規則,保證幫助你建立廣泛的投資組合,降低風險、跳出牛市熊市的循環和得到擊敗市場的報酬,而不需要浪費時間關注市場。根據這6項規則,建立你的『懶惰投資組合』,你會成功,並且更重要的是,你會有很多剩餘的時間享受更重要的事,你的家庭、朋友、職業、運動、嗜好和生活,以下是『懶惰投資組合』的策略和如何運作:

(1)只求一壘安打,下賭注在每一匹馬身上


懶惰投資者藉由成為平均而勝利。No-Load Stocks作者Charles Carlson利用一個棒球的比喻:每次打擊,只求擊出一壘安打,忘記打出出全壘打的超級巨星。《尋常人、大財富》(Ordinary People, Extraordinary Wealth)作者艾德曼(Ric Edelman)有另外一個隱喻:你不是在一場賽馬中,你是在玩馬蹄鐵遊戲,只要夠靠近就可以贏,如果成功的投資者知道他們無法挑選到穩贏的馬匹,他們會如何做?簡單,他們每匹馬都選。為什麼呢?即使你只是從3個低開銷免佣金的指數型投資組合開始,例如:一個威爾夏5000指數、一個全球股票市場指數和全債券市場指數基金,你的賭金會廣佈到超過1萬種股票和債券上,這僅僅指利用三支指數型基金。

(2)買高品質股票,絕不賣出

『股神』Warren Buffet曾被問到偏好持有股票多久,這位奧瑪哈的聖賢回答:永遠而最佳的賣出時機是:絕不!。指數型基金長期持有的表現佳,如果你買了長期證明表現佳的公司股票或是指數型基金,你將不會在市場下跌時受誘惑賣出,或是有任何消息面風吹草動就嚇個半死,相信你自己,做就對了,記住,你所做最重要的決定就是眼前的買進決策所以,在假設你永遠不會賣出的情況下,挑選你想要的基金或股票吧。這裡的懶惰投資組合中,其中之一,是一位老兄在1976年買進他個人的第一個指數型基金,目前還持有,如果你在當時投資1萬美元,在今天會價值超過20萬美元。

(3)不選時交易,不積極交易

“市場是隨機而且不可預測” 沃頓商學院的經濟學家-傑瑞米•西格爾(Jeremy Siegel)在他的經典著作Stocks for The Long-Run中提到,西格爾研究股票市場在1801年到2001年中120個最大的漲跌日,結論是只有25%的漲跌日是可以有理性的解釋,過去針對66400個投資人做調查,行為經濟學家 Terry Odean 和 Brad Barber發現:交易的越多,賺得的越少,買進和持有的投資人因投資成本擊敗交易頻繁者,積極交易者每年資產轉換率高達258%,但稅後的實際收益只有11.4%,原因是:積極交易者付了大筆的交易費、交易稅和投資費用,相反的,買進並持有的投資人每年資產轉換率為2%,但可得18.5%的報酬率,足足比積極交易者多了50%

(4)相信複利的爆炸性力量

Albert Einstein曾說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就是複利,複利的力量比核能還大,25歲若每年在IRA帳戶投資3000美元,每年10%報酬率,他將可在65歲時回收1百萬美元;45歲者,若再加上他們每個月1250美元的401(K)計畫,也可達成此目標。注意這爆炸性的力量:當你65歲時,你退休帳戶裡的100萬美元大部分是錢滾錢所得的,例如25歲者,在這40年期間總共也才投資了12萬美元,戶頭裡剩下的都是複利和資產增值所得。

(5)如果你每個月無法存10%的收入,那代表你花太多錢了

在《鄰家的百萬富翁》中,Tom Stanley 和 Bill Danko告訴我們一個所有百萬富翁都擁有的習慣:節儉,他們在經濟能力許可下過得很好..節儉的相反是浪費,我們定義浪費是過份的揮霍和過渡消費,…節儉是致富的基石。其中的數學原理很簡單:沒有儲蓄等於沒有投資,等於沒有退休金,如果你想要在退休時成為百萬富翁,每個月開始存10%吧!

(6)維持簡單的投資,然後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

傳奇的投資大師Peter Lynch曾說:如果你每年花超過15分鐘關心市場,代表你浪費了12分鐘。在“尋常人、大財富”(Ordinary People, Extraordinary Wealth)書中,艾德曼(Ric Edelman)研究了5000位百萬富翁,發現他們平均每天只花6分鐘在理財上,他們不浪費時間看有線新聞、閱讀券商報告或讀金融報紙,每天只花6分鐘,然後把剩下的23小時54分鐘用於你真正喜歡的事。

所以,如果你準備好了,就開始吧,學習全美國最懶投資人成為百萬富翁的秘訣,記住,投資的路上要快樂而且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生活中有更多重要的事,不要讓工作把你操爆了,你應該花更多時間在你所愛的人、家庭、社交、嗜好、電影和運動,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吧!

如果有興趣,可閱讀 Paul B Farrell, The Lazy Person’s Guide to Investing, Warner Books, 2004


參考閱讀

[好文]華爾街日報--以不變應萬變的懶惰投資組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