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簡介『MSCI指數』

常常在報章雜誌看到 『MSCI指數』這個名詞,到底MSCI是什麼意思呢?
他對全球股市(或是臺灣股市)的影響又是如何呢?
身為投資人,一定要瞭解! 
如果你是『指數型投資人』,更要瞭解!


MSCI指數簡介

MSCI指數是由摩根史丹利資本國際公司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縮寫MSCI) 所編制的證卷指數,指數類型包括國家、地區、產業等,範圍涵蓋全球。

MSCI指數所組成的股票,大多是股市中的大型股或各產業的龍頭股,隱含著業績與財務穩定,故為歐美基金經理人對全球股市投資及資產分配的重要參考指標。

MSCI指數分成 price、gross、net 三種數值,price 單純是股價數值增長,gross 是股利再投入, net 則是股利投入後再扣除稅額。

MSCI指數權重調整的影響層面為,主動式基金會在季度調整生效前進行調整,追蹤指數的被動式基金,隨後會在生效日跟著權重調整

由於籌碼卡位的結果,造成權重遭到增刪的個股,在季度調整生效前一周的股價反應,會比正式反應當周來得顯著。 也就是說,MSCI指數權重調整的前一週通常會造成相關股價的波動,通常反應是被新增的會大漲,被剃除的則大跌

MSCI指數權重季度調整一年有四次,分別在每年的2月、5月、8月及11月。5月跟11月為半年度調整,其考量因素較為全面,因此,其影響力相對大於2月、8月的季度調整。

MSCI指數權重季度調整的重點,在於公布納入指數計算的新增個股,或遭踢除的個股及個股的權重。季度評等結果通常是在月初或月中公布,月底生效。


從最近九次的MSCI季度調整結果來看,只有2007年的第一季和第二季台股的權重有被調升,但是這兩次加權指數的事前五日和事後五日的都以下跌作收。



MSCI有什麼用呢?

將台股的權重提升,代表是在一個體系資金將會增加投入台股比重增加,也就是會提升買盤的動力,若是降低台股的權重,則代表勢必會有一些資金被迫或主動減碼台股,台股難免會有一些賣壓。


許多國際投資公司在初進入新市場時,為求避開地雷標的,會以MSCI成分股為參考依據,以彌補短時間內無法全面了解該市場中的所有企業之不足。

超過90%北美及亞洲資產管理公司以MSCI編列的指數為資產配 置指標,此外約有五成以上的歐洲基金經理人以此做為績效評比參考。整體而言,全球約有三兆美元的資金是以MSCI指數為指標,其中約有15%的資金是採取 與MSCI所編列的指數連動,因此,若說MSCI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指數,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台股目前仍被MSCI列為開發中國家,被納入其中的新興市場指數中。


MSCI Taiwan 成分股及權值比重(英文連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