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華爾街日報]為什麼你不應該相信華爾街的十大明星股票

每年年底或是新年年初,都會看到各家分析師推薦在新年有好表現的個股,
這些好股票的表現如何呢? 或者,他們極力看壞的股票表現又是如何的差呢?
華爾街日報『為什麼你不應該相信華爾街的十大明星股票』,回顧了這些明牌的表現!值得投資人參考。
作者:Brett Arends
 
因為文章版權的關係,這裡僅節錄部分重點,若要閱讀全文(英文),

2010年

作者請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列出10個分析師一年前(2010年初)評價最高的股票。

評價最高的股票是指: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獲得『買進』和『強烈買進』推薦最多、『賣出』最少(『強烈賣出』就不用提了),以及整體平均評級最佳的股票。

它們表現如何呢?

酷孩子(強力推薦的股票):

還不錯。如果你一年前在每只股票上投資1,000美元﹐你所投的總計1萬美元到現在就增長到了近1.24萬美元﹐回報率高達24%﹐頗為驚人。

相比之下﹐標普500指數整體僅上漲13%

蠢蛋股票(被唾棄的股票):

它們的漲幅:32%。這可不是開玩笑。它們狠狠地打敗了總體股指﹐也打敗了『酷孩子』們。

去年名列『蠢蛋』的包括接受政府求助的美國國際集團(AIG﹐上漲92%)、房地產投資信托Apartment Investment & Management(上漲65%)和Jack Daniel 的釀酒商Brown-Forman(上漲35%)。

2009年

那2009年初時最為推崇的10只股票和評價最低的10只股票,表現如何呢?

如果你在年初時買進了分析師們最看好的股票,獲利為22%。

直接投資標普500指數﹐獲利將達到26%──高了四個百分點。

那如果你徹底反其道而行、投資分析師們最不待見的那些股票﹐結果又會怎樣呢?

你將獲利高達70%,簡直不可思議。

2008年

標普500指數下挫39%。對於任何依賴該股指的人來說﹐這都是徹頭徹尾的災難。

緊跟分析師們最中意的10只股票﹐那你的損失只有區區的﹐呃﹐48%。

最讓人憎惡的股票在2008年下跌了51%──只比優選股差了三個百分點。

我還查對了當年更引人注目的一些崩潰的股票。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2008年初有17位分析師研究該股。

9人給出的評級為『持有』
5人給出『買進』
2人推薦『強烈買進』

有史以來一個人做出的最最明智的投資決定之一就是在2008年初賣掉雷曼的股票﹐有多少分析師真的提出了這樣的建議呢?

17個人裡面只有1個。


如果長期持有專家極力推薦的股票結果會如何?

作者回顧了過去五年的情形。提出了一個問題:

如果每年年初(2006年開始)買入分析師最青睞的10只股票(每只股票投入1000美元﹐並將股息也全部用於再投資),持有12個月,然後賣掉,將所得的錢用來買新一年的優選股,結果會怎樣?

酷小孩: 10,950美元。這還不算交易成本和稅費。

SPDR S&P500 ETF:11,190美元,同時也省下了不少交易成本和資本利得稅。

蠢蛋股: 驚人的16,430美元。

這只是短短的五年時間。

這個結果毫不費力地就擊敗了最受歡迎的股票群以及整體股指。

有時候,遭受分析師唾棄的股票可能表示 ──很有可能它已經跌過頭了。


心得:或許可以分析台股的情況看看!
每天看報紙都會看到外資喊『目標價』多少,但事實上真的如外資所預測的走勢又有多少呢?
很多漲勢,是炒作而來的,如果有人在喊,可能代表他要倒貨了...


2 則留言:

  1. 預測的非常準,不過都是反向的==> 哈~~

    不過很麻煩的是,我們永遠不知道他們今年是正向準?還是反向準?
    因為,連續多年的反向準之後,說不定今年來個正向準!

    回覆刪除
  2. 1.如果還要預測他們準不準的話,倒不如從頭到尾都自己來預測,機率應該是差不多的。

    2.正向準的那年,應該會被霉體大肆宣揚到不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