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定期定值投資策略(Value Averaging, VA) 重點與心得

網路上關於定期定值投資策略定期定值投資策略已經很多,講的也都非常專業,本人不是專業的理財顧問,研究之後把重點和吸收過後的心得記錄於此。

定義:
與定期定額相比較,是指在固定時間(定期)投入金額,但投入的金額不固定,而每次要投入的金額,決定於可以使投資資產的帳面數目有定值的增長的金額。

例如:
每個月決定使投資資產增加6000元,假使標的的淨值為60,那第一個月投入6000元就可以買到100個單位,第二個月的淨值開始出現變化:
  1. 第二個月假使淨值為30,則投資的資產衰減為3000元,此時第二個月就必須投入9000元,使得第二個月資產總值為12000元,這就是定值的成長。
  2. 如果第二個月淨值為90,則第二個月只需投入3000元,以維持總資產的12000元。(每個月資產增加6000元,兩個月就是12000元)
優點:

(1)低點多買,高點少買、甚至賣出!

為了使資產達到定值的成長,在低點時必須多買,以補足過去應下跌而失去的投資資產總額,在高點時,因淨值上漲,投資資產總額增加,需投入的金額就不會那麼 多,而如果資產總值高過你所預估的總額(例如第二個月就超過12000元),就必須賣出,而使得資產總額回到12000元,仔細想想,這不就是高點賣出, 回顧過去所使用的定期定額,沒有人告訴你該何時停利了結,定期定值就有這個好處。


(2)高於定期定額的內部報酬率

以美國的歷史數據測試,會發現定期定值的內部報酬率,會高出定期定額內部報酬率,且在報酬率波動性越大的小型股指數,定期定值的優勢比投資大型股指數還要大。

以 過去的歷史來看,這樣的策略以投資0050最為適合,因為台股固定於3000到10000點左右循環,而定期投資的策略(不管是定期定額或是定期定值), 最怕越攤越平、或是越追越高,以過去來看(雖然以過去來看沒有科學根據),這樣的投資策略卻實值得一事,可以穩定獲利。


發明者:哈佛金融學院教授Michael E. Edleson,於1988年寫了一篇文章「Value Averaging: A New Approach To Accumulation」,介紹一種改良式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可解決定期定額鈍化的問題,而提升整體之投資報酬率。而他的著作『定期定值投資策略』有中文版,台灣的書店即可買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