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兼顧理財的『量』與『值』

談到理財成績,許多人都只以「財產增加值」作為計算依據,正值代表成功,負值就要繼續加強,其實除了以這種「量化」的方式衡量之外,也應該以質化的角度來作評量,質量並進,對健全理財觀念相信會有正面的發展。以下三種衡量的指標提供投資朋友為參考:

(一)儲蓄為投資之本:與國人平均年儲蓄率及儲蓄額比較

儲蓄是投資之本,有了儲蓄的本金,才能進行後續的投資理財。以主計處的統計資料顯示,98年度國內平均儲蓄率約為27.68%平均每人年儲蓄額則約為15萬5千元。因此,不論你目前工作收入的高低,提高儲蓄率與儲蓄額到平均水準之上仍是躋身富人行列的第一步。



編:
可用記帳本檢視每個月的花費狀況,針對主要的支出進行調整、避免不必要的支出,可對自己的收入支出現金流有更妥善的應用。
投資需要資金,資金靠儲蓄而來,所以說儲蓄為投資之本。



(二)投資績效比一比:與同類型金融商品比較投資績效

運用儲蓄進行投資的部分,則可以跟當年度的銀行定存利率、股市上漲幅度、以及各類型基金的平均報酬率來做比較,以瞭解自己投資報酬的水準優劣。以定期定額做為主要理財工具的投資朋友,可以衡量扣款基金績效的絕對值及相對值,絕對值是指績效是否勝過benckmark指標(如台股指數)相對值則比較在同類型基金中績效是否排名在前1/3或至少前1/2。

(三)資產維持淨成長:檢視個人資產是否每年持續成長


資產成長率的公式為:(年儲蓄額+年投資收益)÷年初資產淨值 ×100%。資產成長率主要衡量每年的資產淨值成長速度,當資產成長率越高,則表示財富規模增加的速度也越快,理財的績效也就越好。

舉例來說:若燕華在年底計算自己一年來的資產成長率,年初擁有的資產淨值約200萬,今年度的儲蓄額約15萬元、投資收益則為10萬元,則資產成長率為(15萬+10萬)÷200萬×100%=12.5%。每年應至少維持正的資產成長率,其次再以提高成長率為理財目標

理財不能僅重量而不重質,因此建議投資朋友們,運用上述三種指標檢視個人的理財情況,並根據指標狀況適時進行理財內容調整,每個人都能在年底時繳出一張亮麗的理財成績單。


資料來源:
統一投信看見幸福理財專刊 (99.1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