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好文]華爾街日報--投資專家如何為自己理財

斯考特•凱斯(Scott Kays)剛剛過了50歲生日,和大多數同齡人一樣,他疲於應付事業、家庭、房貸和各種家常瑣事,也時刻盯著他的投資帳戶和退休計劃,確保一切處於正軌。此外﹐他還在自己所在的社區和教堂從事志願工作。

很多與凱斯情況相似的人都會聘請一個財務顧問,後者建議把錢投到什麼地方,如何處理存款、投資、稅收和家庭支出,以保證未來的財務健康。

但凱斯是個有特許資格的金融分析師,25年前在亞特蘭大開始從事投資管理工作,現在為客戶管理著約1.4億美元的資產。這些年來,他已經幾乎看遍了金融市場可能發生的各種事情。他的工作就是協助客戶制定投資策略,提供理財建議。

凱斯和他妻子麗莎(Lisa)有六個孩子,年齡從6歲到22歲不等,要照顧這麼一大家子人,凱斯夫婦自己是如何理財的呢?

總結起來是這麼幾句話:主次分明,要有耐心,長期投資,股票為主,堅持儲蓄,控制開支,避免負債,關心弱者。

“我的投資依然以股票為主。”凱斯說,“我們把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存起來,現在已接近20%,慈善捐款也很重要,同時我們努力降低自身的開支。”

當然,並非每個人都能實現這樣一種財務平衡,凱斯一家能走到今天這一步,也是有經驗教訓的。“我不想在財務上給自己太大壓力,”凱斯說,“不想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我以前經歷過那種狀況,感覺非常糟糕。”

有鑒於此,凱斯努力保持家庭理財的簡單化。他的目標是在65歲時實現財務自由,正因如此,他的退休計劃幾乎全部投資於個股、股票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及類似對沖基金的一些另類投資。

“我們投資於股票型品種的錢都是長期資金。”凱斯說,“從長期來看,股市的投資回報率最高,對這一點我依然堅信不疑。”


投資組合


凱斯像他的客戶一樣,把自己的財務自由寄托在股市上。在國內方面,他投資於T. Rowe Price股票增長基金(T. Rowe Price Growth Stock Fund)和幾個ETF指數基金,包括安碩晨星中型成長指數(iShares Morningstar Mid Growth Index)、安碩晨星小市值指數(iShares Morningstar Small Value Index)、先鋒增長型基金(Vanguard Growth)和先鋒小市值增長型基金(Vanguard Small Cap Growth)等。在海外投資方面﹐他青睞於Scout國際基金(Scout International Fund)、嘉信基本面國際大企業指數基金(Schwab Fundamental International Large Company Index)和先鋒新興市場ETF(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

凱斯擁有的個股是根據上市公司情況精選而來,而其投資的共同基金、ETF和另類投資基金起到了分散風險和資產配置的作用。

凱斯不是一個選時投資者,但他表示,如果像他自己認為的那樣,未來幾年股市將維持寬幅的振盪,那麼做一個機會投資者,把握市場高點和規避市場低谷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

“資產配置不是靜態的,必須更主動一些。”他說,“在這類振盪型市場﹐另類投資是不錯的選擇。”凱斯的另類投資以參與共同基金的方式來進行﹐包括絕對收益策略基金(Absolute Strategies Fund)和Aston/MD Sass增強型股票基金(Aston/MD Sass Enhanced Equity Fund)等。



在凱斯一家的理財方案中﹐債券投資佔比很小。“我覺得自己還年輕﹐離退休很遠﹐不需要在固定收益方面有長期投資﹐尤其是在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下。”凱斯說﹐“投資於固定收益用來生息的資金應該是你年收入的五到十倍﹐我未來五年或十年內還不打算把資金從股票中撤出來﹐因此目前還沒有必要進行固定收益方面的投資。”



在個人支出方面﹐凱斯也是個機會投資者﹔也就是說﹐他尋求物超所值的東西。“我並非一味追求廉價﹐”他說﹐“但在做大宗採購時﹐我儘量不走零售渠道。”



他在亞特蘭大北部買了一棟房子﹐價格比市場報價低20%。為此﹐他耐心等待了一年半﹐因為開發商找不到更好的買家﹐最好只有出售給他。他把自己的房貸再融資了三次﹐現在享受的是4.375%的30年期固定利率。

這筆房貸是凱斯一家唯一尚未付清的債務﹐他有兩輛克萊斯勒(Chrysler)的商務旅行轎車﹐都以現金支付﹐其中一輛是用開了17萬英里的老車以舊換新買來的。這種勤儉持家的風格同樣用於電腦和其他辦公設備的採購上。




“如果手頭沒有現錢﹐我們就不會買東西。”凱斯說﹐“結婚頭幾年﹐我們犯了一些錯誤﹐讓自己承受巨大的財務壓力。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最後還清欠款無債一身輕的感覺。正因如此﹐我們選擇了現在這種生活方式。如果手頭富裕的話﹐我花起錢來不會猶豫﹐但我不想借錢去消費。”



投資理念



凱斯一家開誠布公地討論儲蓄、投資和捐款事宜﹐他們把一個固定比例的家庭收入作為慈善捐款。凱斯和妻子在努力灌輸一種節約和千金易散的理念。凱斯幾個孩子的股票帳戶在此次金融危機中損失慘重﹐但他認為這些損失給孩子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他們今後避免過度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



凱斯夫婦在理財方面可謂心有靈犀。“我們倆都很節儉﹐”凱斯說﹐“如果我妻子說她買了什麼東西﹐我從不提出異議﹐因為我知道那肯定是應該買的。”



麗莎說:“我們有一棟很好的房子﹐有很好的車﹐但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方式並不奢侈。對於我來說﹐中年危機就是我買了一輛紅色的商務車。”



JONATHAN BURTON

0 意見:

張貼留言